Skip to Main Content
PolyU Library

i-Space: 全港中學綠化平台園境設計比賽 2022

Consisting of the Digital Makerspace, Digital Visualisation Room and Studios

ENG | 中文

比賽目的

  • 提高公眾對環境和社區的關注。
  • 教育學生更多可持續,綠色和健康生活的相關課題。
  • 向教師和學生推廣3D模組技術,以支援及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
  • 培養學生園境設計創作能力。

 

參賽資格

  • 本港中學生 (不多於20隊初賽勝出隊伍將晉身總決賽)
  • 每所中學最多可派兩支隊伍參賽,每隊由2至4名學生組成

 

決賽結果公佈

全港中學綠化平台園境設計比賽決賽2022的簡報及評審已於2023年5月15日順利舉行。恭喜所有獲獎隊伍。冠軍、亞軍和季軍隊伍均獲頒發獎座,大會亦會於稍後時間對獲獎隊伍成員頒發證書乙張及禮券表揚他們的成果和努力,而所有成功完成參賽隊伍則會獲大會頒發證書乙張及禮券以示感謝。

獎項

學校名稱

隊員*[1]

主題

冠軍

保良局胡忠中學

陳諾渝,

陳彥霖,

張凱喬,

黃紀瑤

覺醒園

簡報視頻鏈接

亞軍

德愛中學

歐杰兒,

蔡嘉榆,

蘇樂媛

Hung Hom Cross-Harbour Tunnel Greening Platform

簡報視頻鏈接

季軍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李曉慧,

蘇鎧蕎

Green Deck Landscape Design

簡報視頻鏈接

優異獎[2]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鄭榮之中學

馮願澂,

林毓涵,

盧欣怡,

楊凱恩

Inter-secondary School Green Deck Landscape Design

簡報視頻鏈接

優異獎[2]

聖保祿學校

陳凱鈴,

鍾芯怡,

何旻禧,

胡樂欣

Self-sufficiency

簡報視頻鏈接

 

[1] 以英文姓氏順序排列

[2] 以學校英文首字母順序排列

初賽結果公佈

總共有18隊參賽隊伍入圍並參與決賽。恭喜各隊伍!每位進入總決賽的參加者將獲大會頒發證書乙張以示感謝。

編號 學校名稱 (以英文字母排列)
1 Christian Alliance Cheng Wing Gee College

宣道會鄭榮之中學

2 Delia Memorial School (Glee Path)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3 Good Hope School 德望中學
4 Lock Tao Secondary School 樂道中學
5 Lok Sin Tong Wong Chung Ming Secondary School 樂善堂王仲銘中學
6 Lok Sin Tong Yu Kan Hing Secondary School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7 Malvern College Hong Kong* 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
8 Maryknoll Convent School (Secondary Section)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9 Po Leung Kuk Wu Chung College 保良局胡忠中學
10 St Paul's Convent School 聖保祿學校
11 St. Joseph’s College 聖若瑟書院
12 Tak Oi Secondary School 德愛中學
13 The 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 Heep Woh College*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
14 Youth College (International) 青年學院(國際)
15 Youth College (Tuen Mun)* 青年學院(屯門)*
  * 兩支隊伍入圍決賽  

 

 

賽事日程

日期

事項

 

初賽

2022年 8月 5日 (星期五)

 

開始接受報名

 

   截止報名     

 

簡介會及園境設計講座已順利舉行並已截止報名。已報名的隊伍可重溫比賽設計詳情基本園境設計知識

參賽作品經主辦單位收悉後,即視為登記完成。

如有疑問,請致電 3400 8920 與李先生聯絡。
 

2022年 9月 17日 (星期六)

簡介會及綠化平台講座

片段長度:2小時 (視頻錄像)

是次簡介會及綠化平台講座以廣東話舉行,並輔以英文PowerPoint內容。
詳情請參閱比賽設計(僅提供英文版)以瞭解本屆「全港中學綠化平台園境設計比賽2022」內容。

2022年 9月 24日 (星期六)

教學環節:園境設計講座

時長:1 小時 47 分鐘 (視頻錄像)

是次面授講座以英語進行。

課堂內容:向參與者介紹園境設計所概括的範圍,包括一般設計流程,創建和交流設計工具運用(如手繪圖及軟件),以及園境設計的一些趨勢。

2022年 11月 4日 (星期五)

 

初賽作品提交截止日期

參賽隊伍須以中文或英文提交以下資料:

  • 以PowerPoint檔案說明綠化平台園境設計構思 (不多於十頁投影片)
  • 以一條不多於兩分鐘的輔助影片介紹綠化平台園境設計構思 (選擇性提交)
  • 投影片首頁須註明學校名稱,負責科主任老師及參賽學生姓名
  • 電郵上述資料連結至 info.gdpmo@polyu.edu.hk

(確認收條將於兩個工作天內發送至提交人)

2022年 11月 21日(星期一)

 

初賽結果公佈 (如上所示)

不多於20隊初賽勝出隊伍將晉身總決賽
(未能進入總決賽的隊伍參賽者將獲大會頒發感謝狀。)

 

總決賽

2022年 12月 27日(星期二)及 30日(星期五)

教學環節()

為晉身總決賽隊伍而設的園境及3D模組設計課程

日期及時間

20221227(星期二) (入圍團隊已別通知課堂時間)

課堂

園境設計 (初級內容,Sketchup基本技巧,2小時,面授,附設問答環節

課程由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

地點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柴灣校園 北座12樓園境建築工作室 

 

 

教學環節()

為晉身總決賽隊伍而設的園境及3D模組設計課程

日期及時間

20221230(星期) (入圍團隊已個別通知課堂時間)

課堂內容

課堂內容:園境設計 (進階內容,Sketchup + Enscape彩現及動畫製作)2小時,面授,附設問答環節

課程由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提供

地點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柴灣校園 北座12樓園境建築工作室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總決賽作品提交截止日期

  • 一幅“A0”尺寸(841 毫米 x 1188 毫米,橫向,300 dpi)數碼或實體面板展示綠化平台景觀概括設計理念。面板須以PDF格式提交以便於總決賽簡報環節使用

  • 提供對綠化平台景觀設計的書面描述,英文內容不應超過500字;中文則以1,000字為限

  • 提供一段不超過7分鐘的綠化平台三維園境造型設計短片

  • 已編譯的項目文件、腳本或源代碼 (如適用)

備註

  • 視頻內容的前兩秒和書面陳述的封面應顯示學校名稱、負責教師姓名和隊伍成員姓名。

  • 所有提交作品應引證所有已直接使用的文獻。

  • 確認收條將於兩個工作天內發送至提交人.

  • 電郵“A0”尺寸數碼面板,書面描述及三維園境造型設計短片下載連結至 info.gdpmo@polyu.edu.hk
     

指定軟件平台

 

條款和規則

  • 每所中學最多可派兩隊隊伍參賽,每隊由2至4名學生組成。
  • 所有年級的中學生(包括2022 年畢業)均符合參賽資格。
  • 每隊只能提交一個綠化平台園境設計參賽作品。
  • 已提交的作品版權屬於提交隊伍。唯主辦單位保留將已提交的作品用於日後宣傳的權利。主辦單位保留刊登獲獎者名字,學校名稱或照片權利,以作推廣用途。
  • 主辦單位保留通過以網絡社交媒體,實體形式或數碼格式展示原始或修改後的參賽作品以作展覽或推廣權利。
  • 獎品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可退回或兌換現金。
  • 參賽隊伍提交作品時即表示參賽者已閱讀並接受比賽條款和規則。
  •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活動,以及修改條款和規則的權利,而不作另行通知。
  • 所有參賽作品必須是原創及未曾在其他場合發表。作品一經遞交,即表示參賽者保證作品不包含任何第三方之版權內容,以及沒有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識產權。作品內容亦不可包括淫穢、暴力、宗教、政治或其他不適當的內容。主辦單位有權取消違反參賽條款和規則隊伍的資格而不作另行通知。
  •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單位保留最終決定權。

 

評審標準

初賽 (2022年9月至12月)

設計慨念及創新意念 (70%)
繪圖設計及內容表達 (30%)
 

總決賽 (2022年12月至2023年5月)

園境與設計(30%)

  • 就綠化平台項目性質的理解提出一個強有力的設計理念
  • 結合適當園境規劃(功能和活動)以切合使用者的需要
  • 為綠化平台提供具吸引力及各類不同風格的園境設計

創新意念 (30%)

  • 將獨特性,原創性、創造力及熱情融入綠化平台園境設計
  • 以最先進的園境設計技術展示相關的新穎想法和方法

可持續性功能 (20%)

  • 展示綠化平台園境設計如何令社區經濟方面得益,鄰里及環境得以維持
  • 展示可採取措施,以解決氣候變化和環境復原能力等問題

圖像及口述簡報 (20%)

  • 有效的圖像溝通
  • 設計背後的理念和原則能否於設計簡報中清晰表達

 

評審委員會

所有提交作品經由評審委員會裁決,評審委員會由以下委員組成:

 

主席

黃煜新先生                    副校長(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 香港理工大學

評審委員

陳弘志教授,太平紳士      環境及設計學院院長,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李晨博士                       電子計算學系研究助理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

雷震寰先生                    項目總監(綠化平台), 香港理工大學

黃朝榮博士                    圖書館館長, 香港理工大學

余苡麟女士                    景觀項目設計師,奧雅納工程顧問

*以英文姓氏排序

 

註: 籌委會可以更改評審委員會的組成,而不會另行通知。

 

獎項

冠軍

亞軍

季軍

  • 冠、亞、季軍分別頒發獎座、禮券及獎狀
  • 得獎作品將有機會於綠化平台展覽中展示
  • 未能獲獎的隊伍參賽者將獲大會頒發優異獎狀及禮券以茲鼓勵

 

主辦單位

香港理工大學

  • 綠化平台項目管理處
  • 電子計算學系
  • 包玉剛圖書館

協辦機構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

 

捐助機構

 

報名及查詢

聯絡人:李先生
電話:3400 8290
電郵:info.gdpmo@polyu.edu.hk

綠化平台的背景

綠化平台 創建活化社區

由於繁忙的紅磡海底隧道,紅磡區長期面對包括噪音、塵埃、空氣質素欠佳、行人天橋超逾負荷、地區往來不便、缺乏公共空間等問題。香港理工大學因此建議在紅隧收費廣場上興建一個綠化平台,以助解決上述問題。

理大最近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進行綠化平台項目發展研究。建議中的綠化平台將被植物覆蓋以形成一個社區公園,從而提升空氣質素及改善周圍環境。此外,綠化平台會帶來綠色公共空間,為當地社區提供文化、休閒和體育設施。透過連接理大校園、港鐵紅磡站及尖沙咀東,綠化平台更可以加強附近地區的行人連通性,創建一個充滿活力的社區。